RSS

「別來無恙」這句朗朗上口的成語這句成語的意思是「最近好嗎」?

了解「別來無恙」這句成語的意思是「最近好嗎」? 了解「別來無恙」這句成語的意思是「最近好嗎」? 但絕少有人知道這句成語其實和林務局巡山員或是森林資源調查人員的工作有關,原來「別來無恙」的成語,真正的意思是「近來沒有恙蟲上身吧」 ! 一句成語也道盡林務局人員不為人知的一面。


為了掌握森林資訊來源和台灣全島森林蓄積量、林木枯死量、土地利用狀況和森林經營的政策,台灣從民國四十三年開始,展開第一次全國森林資源調查以來,前後已實施三次的全國性森林資源調查,九十五年林務局也著手規畫第四次的全國性森林資源調查,預定九十九年完成調查工作。


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各行各業都有甘有苦,不少民眾認為,林務局人員可以隨時隨地親近森林,享受山林之美,是很好的職業,事實上這份工作有危險及艱辛的一面,因為需要自己背負糧食、飲水,為了取得正確的調查數據,林務局的人員不能依山友登山的路逕前進,越溪、架設繩索通過崩塌地,各種狀況都無法預期,只為了順利取得森林資源資料。新竹林管處指出,今年初前往山區進行資源調查,其中一名隊員下山後出現發燒、寒顫、頭痛等症狀,原以為是感冒,並至診所治療,後來發現發燒等症狀都不見改善長達兩星期,前往大型區域醫院深入檢查時,最後才查出原來是被恙蟲叮咬感染恙蟲病。「別來無恙」這句朗朗上口的成語,據新竹林管處賴聰明處長解釋,其實說的就是「最近沒有恙虫上身吧」! 後來才被引申為最近可好的意思。


[+/-] 繼續閱讀...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