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照片香噴噴 嗅覺相機~美食族最愛


照片香噴噴 台科大生構想未來嗅覺相機(轉載於中廣新聞網)

相機拍照還不夠,台灣美食香噴噴的氣味也能收集進去!台科大學生展現創意,設計出「嗅覺相機」,想像在2050年數位相機裡頭除了紀錄影像的記憶卡、還有偵測氣味的感應晶片,拍攝小籠包、蚵仔煎、臭豆腐等美食的照片,還能散發陣陣香味。(陳映竹報導)照片香噴噴 嗅覺相機~美食族最愛


台科大設計學院首度代表台灣,參加新加坡舉辦的ICSID世界設計大會,是亞洲唯一受邀參展的團隊。大會以「未來2050年的高齡社會」為主題,台科大學生便設計「味覺相機」,作為為來社會的概念商品之一。


台科大學生賴筱涵解釋,科學研究發現,嗅覺記憶比視覺、聽覺更敏銳,老年人記憶力退化,如果相機也能紀錄氣味,將讓記憶更生動。「味覺相機」有偵測味道的感應晶片,在拍照時還可一併記錄食物氣味,日後看照片只要配合氣味記錄器,就能重現食物美味。


賴筱涵說,氣味記錄器其實在日本和英國已有類似的發明,相信在2050年技術更成熟。


此外,台科大學生呂宗昱的團隊創作「琴影 (After Image)」使用投影技術。考量到老人退休後有錢、有閒,學習鋼琴手指不靈活、視力不好,投影技術將放大琴譜、重現鋼琴老師握著學生的手,幫助使用者學習指法和彈奏技巧。


[+/-] 繼續閱讀...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