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林徽因 獲選中國60年來最美女性

林徽因 獲選中國60年來最美女性
轉載日期:2009/09/27 02:16 李文輝/綜合報導
轉載於中國時報【李文輝/綜合報導】


趕上「建政六十年之最」的列車,最新一期廣東《南方人物周刊》選出六十年來中國十二位最美麗女性,結果才女林徽因毫無意外地名列榜首,其他榜上有名者還有明星、主持人、運動選手、烈士及名媛等。


獲選為六十年來中國十二位最美麗女性,榜首是詩人、建築師林徽因,其他背景以演員六人最多,有老牌女星王丹鳳、扮演撤尼族愛情電影《阿詩瑪》聞名的楊麗坤、黃梅戲名伶「永遠的七仙女」嚴鳳英,以及當代影星潘虹、鞏俐、章子怡;此外,女排運動員周曉蘭、跳水運動員伏明霞雙雙入選。


另外,文革時挑戰個人權威繫獄六年後被判死刑並遭割喉的烈士張志新;名流章士釗養女、前中國外長喬冠華之妻、毛澤東英文教師、作家名媛章含之;以及中央電視台主持人、中國申奧形象大使楊瀾,也分別入列。


《南方人物周刊》表示,世上任何獎項,都敵不過人民的集體記憶,對於美的集體記憶,是發自內心的致敬,不受任何外力的強制。名列榜首的林徽因,被形容是「美與智慧的絕唱」。


林徽因與赫赫有名的梁啟超、胡適、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費正清、沈從文、張奚若,終身保持著或父或兄、或親或友深厚情感。


徐志摩是林徽因曾任司法總長的父親林長民的好友,卻不顧已婚有子身分,熱烈追求。林徽因最終沒有選擇徐志摩,而是和梁啟超的長子、大陸建築學巨匠梁思成,在長輩的安排下相識相愛,梁思成晚年承認,自己最初選擇學習建築,只是為了林徽因立志要學建築,他說:「我當時連建築是什麼都不知道。」


這場婚姻向人們昭示了婚姻有可能多麼寬鬆、同時又多麼牢固。有「中國哲學第一人」之稱的金岳霖,終其一生,是林徽因和梁思成最好的朋友,他們大部分時間隔院毗居、同飲同食、同悲同喜。林、梁故去後,他們的兒子梁從誡,依舊陪伴這個為了林徽因終身未娶、亦無後人的大哲學家,走完生命最後一程。
林徽因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林徽因林徽因(1904年6月10日-1955年4月1日),原名徽音,中國著名建築師、詩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設計者之一。她是建築師梁思成的妻子。

目錄 [隱藏]
1 生平
2 家庭
3 家族譜
4 著作
5 參考書目


[編輯] 生平
林徽因出生於中國浙江杭州,祖籍福建福州。 1916年於培華女子中學讀書。

1918年認識梁啟超之子梁思成。

1920年和父親林長民一起赴倫敦生活,開始對建築感興趣,並鼓勵未婚夫梁思成學習建築。同年10月,與徐志摩初次相遇。

徐志摩對其十分愛慕,徐的這段感情加速了他與張幼儀的婚姻,催生了中國近代史上一段最引人注目的浪漫故事。但事實上,年幼的林徽因並未對徐志摩產生過真正的愛情,但兩人一直保持著緊密的友誼。徐志摩的名詩《偶然》便是寫給林徽因,而林徽因亦有一首《那一晚》是寫給志摩。

1924年和未婚夫梁思成一起赴美國賓州大學學習建築,由於當時建築系不招收女生,只得到美術學士學位。但畢業時獲得優異成績。

1925年與聞一多、梁實秋、梁思成等籌建「中華戲劇改進社」,參加演出,交流戲劇藝術。

1928年與梁思成結婚。夫婦一起考察多處古代建築,和詩人徐志摩、作家沈從文、學者金岳霖保持很好的友誼,創作詩歌、小說、散文、話劇劇本等著作多篇,時人稱為「才女」。

1931年徐志摩為參加一林徽因的建築學講座,搭乘飛機由南京飛往北平(現北京),不幸意外墜機身亡。林徽因作《悼志摩》一文以表哀思。

1949年,北平被解放前夕,林徽因與梁思成皆曾赴西柏坡與中共高層商談,確保北京古城的建築完整不受戰火波及,得到中共中央支持,最後北平地區以和平方式易手。之後,林徽因受聘為北京清華大學建築系教授。同年9月,中國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召開,林徽因獲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設計組成員,與夫梁思成及其他成員,共同完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的設計。

時林徽因身體健康狀況已經欠佳,仍然繼續為中國政府工作,除參與設計國徽外,亦出任人民英雄紀念碑設計組成員,設計了紀念碑底座和花環圖案。1955年因肺結核久治不癒而去世,病逝於同仁醫院,安葬在其親自設計的八寶山革命公墓。

[編輯] 家庭
其父林長民是學者。其堂叔林覺民、林尹民是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

與夫梁思成育有一子一女,子梁從誡為現代中國環保運動人士、女梁再冰。

其侄女林瓔(Maya Ying Lin)是美國建築師。

[編輯] 家族譜
林孝恂 祖母



大姨太 林長民 小姨太



林徽因 梁思成 林桓 Julia Lin



婿 梁再冰 梁從誡 媳


[編輯] 著作
《林徽因講建築》,南粵出版社、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4年。 ISBN 7561329466
其子梁從誡編選《林徽因文集》
梁從誡(編)2000《林徽音建築文集》 台北:藝術家出版社(繁體).
陳學勇(編)2005《林徽因文存(建築)》四川文藝出版社。
[編輯] 參考書目
陳學勇 2004《林徽因尋真 - 林徽因生平創作叢考》北京:中華書局。
《粱思成與林徽因-一對探索中國建築史的伴侶》 美費慰梅著 曲瑩璞 關超等譯 中國文聯出版公司 ISBN 7-5059-2674-8
林洙 2004《梁思成、林徽因與我》 北京:清華大學出版。ISBN 7-302-08676-1
黃振翔 (Wong, Sidney ). "Lin Huiyin(林徽因)and Liang Sicheng(梁思成) as Architectural Students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1924-27)"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 Volume 23, No. 1, page 75-93, 2008.
陳學勇 2008《蓮燈微光里的夢:林徽因的一生》 人民文學出版社 ISBN: 9787020065561
取自"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E%97%E5%BE%BD%E5%9B%A0"



[+/-] 繼續閱讀...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