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天空和大海為什麼是藍色的??

寬廣無邊的藍色海洋,被人們稱作“生命的搖籃”、“資源的寶庫”,它與人類的生存、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然而,當你在海邊漫步或坐船在海面上航行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大海為什麼會是藍色的呢?大海看上去確實是藍色的,可是,當你把海水放在玻璃瓶裏時,就會發現它是無色的,海水本身既然是無色的,那麼大海又怎麼會是藍色的呢?這是因為大海的顏色是由海面反射的光和來自海水內部的回散射光的顏色決定的。
我們知道,太陽光線雖然從表面上看是白色的,可實際上它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可見光組成。這七種光線波長各不相同,而不同深度的海水會吸收不同波長的光,也就是說,海水對不同波長光的吸收和散射是有選擇性的。一般情況下,紅色和黃色等色光的波長比較長,最容易被海水吸收,當他們射入海水後,大部分光會被海水吸收,只有極少部分被水分子及海水中的懸浮顆粒反射和散射。而波長較短的藍光和綠光的穿透能力強,當它們射入海水後,只有少部分被海水吸收,大部分光遇到水分子或其他懸浮顆粒便向四周反射和散射,這樣一來,海水對藍光吸收得少而反射得多,而且越往海水深處越有更多的藍光被折回到水面上來。當這些被反射的藍色光射入到我們眼睛裏時,我們看到的大海便是藍藍的一片。
雖然,地球上的海洋看上去差不多都是藍色的,但實際上,各地方的海水深度相差很大,海水中懸浮物質多少也不一樣,而且不同的地方還有不同的氣候條件,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海水對光的反射。因此,大海看上去也不全都是蔚藍色的,它的顏色因時因地有著不同的變化。不同海域,海水的顏色看上去也不相同,一般深海大洋呈深藍色,大洋的邊緣海區呈淺藍色,有的地方呈碧綠色,淺海區域甚至會呈現淺黃色。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太陽光其實是由各種不同波長的電磁波所組成,其中我們眼睛可以看見的部份叫做可見光,包括了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色光。在地球的大氣層裡含有許多塵埃微粒,當太陽光通過大氣層時,可見光碰撞到這些塵埃微粒,便向四面八方反彈出去,叫做『漫射作用』或『散射作用』。其中以藍色光的散射作用最明顯,所以,天空到處都是散射出去的藍色光,當然就變成藍色的了。



[+/-] 繼續閱讀...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