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往前走就是了

當時的我只有國小四年級,只記得爸爸的車,從朋馳、裕隆而至小貨卡;家裡的工廠及公司的員工,本來常常「大小姐」、「大小姐」的叫著,但是卻全數遣散,一夕之間,爸爸媽媽辛苦經營的工廠倒閉了。

即使因工廠周轉不靈,欠下巨額債務,卻從未見爸媽在我們四個孩子面前喊過一聲苦,只是積極的處理工廠的善後及存貨。放學之後,平日難得一見的爸媽已在家裡等候著我們談天說地。

爸爸積極的研發新的產品,從材質至布料,完全利用家中工廠庫存貨,而設計出雜誌架;他的員工就是家中從幼稚園到國小四年級的四個小蘿蔔頭,以及媽媽、奶奶。媽媽、奶奶負責車縫,我和弟弟妹妹幫忙放螺絲、套布套,每天一放學寫完功課即投入生產線,有時不免抱怨,但爸爸總是帶頭唱歌比賽,一首首「燃燒吧!火鳥」「冬天裡的一把火」,總是在無數個工作夜裡,陪著全家歡樂的度過。晚上九點一到,爸媽趕我們上床,他們三個大人仍在深夜裡努力著。

媽媽把雜誌架推銷至各個禮品店寄賣之外,更利用空餘時間擺地攤賣自家產品,台北的四平街、中壢的地下道,都有我們擺攤的回憶,媽媽告訴我每賣出一個雜誌架,我們就離快樂的日子愈近,我更賣力的喊著:「阿姨!叔叔!雜誌架只要一百元喔!」

就這樣,爸爸努力的尋找工作契機並在家消化存貨,媽媽除了教書還要擺地攤、開娃娃車、回家加入生產線,危機慢慢度過,兩年後,爸爸得到一個公司重用,月薪加紅利,外加配給進口車,公司的存貨也將近出清,媽媽和我也不需要擺地攤了。

十年之後,我們家再度擁有房子、車子、存款,四個小蘿蔔頭也都大學畢業了。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那段辛苦的歲月,全家人緊緊相依的度過一關又一關,任何險阻,往前走就是了。只有不放棄自己,相信自己,才能走出困境。

轉貼~聯合報90.03.11

  • Digg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Reddit
  • RSS

0 意見: